郑州楼市土地开发:旧城改造是主流 都市综合体风行
来源:郑州房地产网  发表时间:2008-04-17 00:00  
      楼市预演之土地开发   城中村、旧城改造、郑汴产业带建设是主流  郑州三环内进入“城中村改造”时代  “一个月前还在经营的饭店怎么就不见了?”几天前,专程到陇海路与文化宫路交会处就餐的市民发出疑问。孰不知城市改造的步伐有多快,该饭店所属的小岗刘村也就是几天工夫就变成一堆废墟,这一切动作都为了明年即将矗立起的幢幢高层。  与小岗刘同命运的城中村在郑州有上百个,特别是今年5月政府宣布建成城区三环以内新增建设用地不再安排房地产项目,主要通过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发展房地产业,人们普遍认为这一决定意味着郑州三环以内进入“城中村改造”时代。  曼哈顿、普罗旺世、郑州国贸中心、广厦城市之巅等是城中村改造这一模式的典范。岗杜村、小李庄、小岗刘等这些已经先后拆迁施工的城中村,新项目的模样都将在明年出现,他们的建筑体量都较大,地理位置也较好,会成为市民购房的首选。  而郑州市的城中村,西区的数量要大于东区,据相关数据显示,这里有13个行政村,30多个自然村,占郑州市全部需要改造的119个城中村的30%还多。而这些都囊括在西部16.24平方公里的老工业基地改造之中。  除了市区内的城中村改造,明年郑汴产业带建设将会加快步伐,更多地产资本也会流入郑开大道附近区域,除前段时间奠基的建业大宏的郑开?森林半岛外,碧桂园在郑开大道南侧数公里内,涉及部分旧城改造。据了解,郑开大道两旁的居住用地占到21.7%,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它将推动商品房的开发进程。  “其他也会有地块挂牌出让,但是面积都不大,大体量的开发还是在城中村改造上。”土地储备中心人员表示。这从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网页上的近期土地简表中可以看出,所推地块面积集中在几十亩左右,且多在西区。  提升城市整体环境 方便市民居住  综合体项目风行,完善配套不再从属于地段  近两年,“都市综合体”风靡郑州楼市。何为“都市综合体”,有建筑规划专家指出:“城市的每一个功能要素既有一定的独立性,又相互依存、相互补充。”  “要是清一色住宅,既无商业、休闲娱乐的配套,又缺乏便捷的道路交通系统,我很难接受。”有意购房的崔贤说,“如果项目地段一般,但有很大的社区,社区商业又能满足生活基本所需,我想我会选择,比如亚星盛世家园,孩子上学都不用发愁。”  随着郑州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规范、理性,综合体项目成为市场主流。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项目多为综合体,如燕庄改造后的曼哈顿、任砦改造后的情人街等,这些改造模式将被推广,小李庄项目、九龙城等也都是大社区,生活、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都会一应俱全。  “我最近看中了一套房子,虽然说项目地段并不属于中心城区,但它所属的社区商业分割合理,社区周围配套如何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崔贤说。  据规划部门负责人透露,都市综合体项目也将是明年市场开发的主流,这将在提升城市的整体环境的同时方便市民居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