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5000多套限价房,专家说:不够
来源:郑州房地产网  发表时间:2008-03-05 00:00  
       政府今年计划建5000多套“限价房”,申请细则尚未出台。  河南省住宅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认为,从目前来看,“限价房”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夹心层”苦恼的方法。  郑州现状:七成市民是“夹心层”  赵进京分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郑州未来要新增加居民90多万人,而这些人大都将成为“夹心层”。  根据去年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59.8%的人认为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他们不仅要透支几十年的收入,还要透支再教育、投资或者创业的机会。  郑州市房管局最新的调查显示,城市居民中,5%的低收入人群住房要依靠政府解决,剩下95%中,如果按20%的人有能力购买商品房,那么还有75%的城市中等收入者“望房兴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7.1%的人认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   政府对策:今年要建5000多套“限价房”  2月22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2008年住房建设计划》,今年郑州市将开建50万平方米的限价商品住房。其中,将在金水、中原、管城、二七、惠济等市内5区,分别选取1~2个项目进行试点建设。  按照这个计划,郑州市限价房建筑面积要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以紧凑的三居室和两居室为主。其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结构比例为100%。如果按此标准计算,50万平方米建设面积约合5556套。与同地段的商品房相比,限价房能便宜20%。  对于限价房的申购者,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广国透露,初步的想法是持有郑州市户口5年以上的无房户,而且收入符合限制条件。  专家看法:限价房计划“不算多”  但赵进京认为,5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建设计划“不算多”, 如果郑州三年后新增人口90万人,人均27平方米算,那么需求量就在2000多万平方米。如果能达到每年100万~150万平方米,既可保持省会房价的健康稳步上涨,又能及时补充目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供应不足的现状。  他同时建议,如果要真正让“夹心层”群体享受到限价房的实惠,必须坚持“六限”:限地价,限利润,限房价,限面积,限购买对象,“应该是无住房,或者三人以上家庭住房面积不足80平方米,夫妻双方年收入不超过郑州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等。”限再上市年限,“购买者在获证5年以内,不允许有出租、转让、抵押等再上市交易行为。”赵进京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