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对经适房试行零首付
来源:郑州房地产网  发表时间:2008-03-04 00:00  
       昨日,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大力疾呼房价应合理回归,他拟在这次“两会”上提出《关于促使住房价格合理回归的建议》。      夏绩恩在建议中提到,全国应进行一次对城市住房情况的大普查,并着重建立和完善住房所有权人(夫妻双方)的信息登记工作,进行全国数据库联网,切实对全国住房情况进行有效查询和对“一户多套住房”实行有效的监控,并对资产进行切实保护。“其实,这就是为了遏制利用多套房投机炒房。”在继续严格坚持执行现有对住房实行宏观调控的各种政策措施外,应尽快开征物业税,对住房所有权人自住的一套住房暂时免收物业税,但国家应规定指导面积,各地视具体情况可以自行制定但必须报上一级政府审批。同时,以同一住房所有权人拥用住房(多套)的总面积征收物业税并且实行累积税率,用税收这个刚性的方式增加住房拥有人的持有成本,以切实保障自住。全国可以考虑逐步统一实行一户一宅制,从政策或法律层面确保“住有所居”,严厉打击炒房者的投机行为。      “政府可部分回购二手房,作为限价房的房源。”夏绩恩认为,政府应切实盘活二手房交易市场,使空置房有效流转,从而增加有效住房供应量。必要时政府可以对二手房进行部分回购,并且把回购的二手房作为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房源。      夏绩恩还提到,银行要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切实控制流动性过剩,切实提高住房贷款门槛和信用等级、严格控制房贷规模,更加注意房贷风险的控制和防范。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大MBA教育中心主任易敏利教授在抵京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将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以分类宏观调控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议案,建议细化和优化房地产宏观调控策略,实施土地供应分类调控、首付分类调控、物业税收分类调控、揭贷款利率分类调控四种宏观调控政策。      提到土地供应分类调控政策时,易敏利说:“应该对不同的土地试行不同的定价政策。”他建议,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实行土地基准地价制度。至于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易敏利建议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中标条款拍卖土地,综合考虑土地开发计划、销售价格、开发商业绩、市场信誉等因素供给土地。      易敏利建议对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试行零首付,普通商品房三成首付,别墅、花园洋房等高档商品房五成或五成以上首付甚至取消按揭政策。他说:“至于家庭,可以按购买商品房套数实行不同首付政策。”他还建议按商品房面积实行不同首付政策,如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较低甚至零首付,,150平方米以上商品房四成首付。      易敏利建议,对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执行优惠利率甚至免利率政策,普通商品房执行基准利率,别墅、花园洋房等高档商品房执行上浮10%-50%的按揭贷款利率。物业税的开征也需要差别对待,分类征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