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居住之梦 增进民生福祉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为民办实事侧记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时间:2022-01-26 11:12  
2021年全市全年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5437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6591套、公租房分配入住8496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均超100%;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240部,加梯量稳居全省第一,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超100%;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省定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率超100%;受损房屋检测鉴定和“一般修缮类”房屋整治100%顺利完成。

住房保障既是经济、社会命题,更是民生、信心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如何通过砖石土瓦托起百姓住有所居的温暖梦想?如何因时因需通过政策杠杆为民生不断增进福祉?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郑州市房管局”)在不平凡的2021年,写下了这样的答案:

2021年全市全年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5437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6591套、公租房分配入住8496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均超100%;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240部,加梯量稳居全省第一,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超100%;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省定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率超100%;受损房屋检测鉴定和“一般修缮类”房屋整治100%顺利完成。   


一年来,郑州市房管局全局上下聚气凝神,以深化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住得上、住得好、住得优”为目标,聚焦房地产市场调控、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问题楼盘攻坚化解、房地产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等重点,攻坚克难,加压驱动,创新善为,不断让群众通过“省心住”“安心住”“舒心住”“暖心住”,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为本

让住有所居越来越省心

2021年的6月29日上午10时40分,在郑州高新区公共租赁住房系统自动配租现场,市民肖亚茹轻点鼠标启动自动配租系统,342套公租房瞬间完成了分配,这是郑州市利用新开发的公租房自动配租系统的第一次全新尝试。

为了让群众省心省力,郑州市房管局以公共租赁住房为突破口,聚焦热点、“一网通办”,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服务转变;破解难点、“系统配租”,实现了由“人工配租”到“自动配租”的服务转变;打通堵点、“申请即补”,实现了由“长期轮候”到“应保尽保”的服务转变,全面开启了郑州公租房为民服务新模式,并及时形成《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的通知》及考评办法,有效提高公租房使用管理效率。    

统计显示,2021年新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受理申请71417户94027人,审核通过10600户15171人,通过事后动态审核2080户因不符合条件退出保障。

2021年郑州有不少居民入住保障房。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全市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5437套,完成率102.91%;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6591套,完成率141.48%;公租房分配入住8496套,完成率121.37%。

“2021年全局持续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全方位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房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市场租赁住房发展等,多渠道多主体供给,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郑州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局全面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高标准推进,调整公租房分配流程和方式,开发自动匹配系统和房源跨区调剂系统,基本实现公租房申请全程在线办理和公租房分配电脑自动配租。坚持“存量为主、新建为辅”原则,制订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印发《关于规范使用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的通知》,不断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目前已筹集待认定房源3.5万套。

此外,以筹集租赁房源为重点,统筹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建设。全市新增各类租赁住房23604套,累计完成65862套;新增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168家,累计达332家;完成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8.6万套(间)784.5万平方米。已完成四批共70个住房租赁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审核,累计拨付下达奖补资金22.8亿元,并完善房屋租赁平台资金监管模块功能,强化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落实住房租赁市场日常巡视,适时发布住房租赁消费警示,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通报曝光经营不规范的住房租赁企业等。

该局还会同郑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提高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的通知》,明确在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后,承租人提取公积金额度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0%。协调公安部门提升租赁人员居住证办理效率,承租人登录郑好办App,凭租赁备案共享信息即可线上办理居住证明。印发《关于做好郑州市人才公寓配租管理的通知》,完善租赁平台人才公寓配租模块和手机App功能,为人才公寓分配奠定基础。加大承租人公共服务保障力度,全市租赁住房家庭子女入学累计有数十万人,约有十万人需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重拳施治

让住有所居越来越安心

“广大群众住房需求占比较大的普通商品住房也是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部分。”郑州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局以“房住不炒”为定位,持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力推进“问题楼盘”攻坚化解,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从制度上、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多向发力、形成合力,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据介绍,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修订印发《郑州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实施细则》,确保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到位,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全力推进“问题楼盘”专项攻坚化解,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市区联动、府院联动、工作调度、综合监督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攻坚化解的效果。 

严格执行《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管理办法》,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加、减分细则,明确信用信息变更制度和要求,对房地产企业违规行为,及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部门共享、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共记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267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全市818家(个)房地产企业(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责令187家企业限期整改,对99家问题比较严重的企业进行通报曝光。

此外,根据市场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购房消费警示:谨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签订须留心、“阴阳合同”签不得、购房费用要理清、不要购买五证不全房屋等,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为群众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打造“安心房”。

要保障群众买房“安心”,住房同样需要“安心”。2021年7月,郑州突发暴雨灾害,导致部分民房受损。据了解,郑州市房管局第一时间启动全市城镇住房安全大排查,积极协调231家检测机构、1000余名房屋安全专家,参与房屋安全应急评估和检测鉴定,为受损房屋隐患治理、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援。及时对接16支省外驰援队伍,完成居民小区排涝抢险任务。

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市房管系统特大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郑州市灾后城镇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郑州市因灾致险既有城镇住宅房屋加固工作实施意见》,会同郑州市大数据局研发灾后重建软件,积极推进受灾房屋专项整治。目前,受损房屋检测鉴定和“一般修缮类”房屋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加固类”和“拆除类”房屋整治强力推进。

“灾害虽然过去,群众住房安全丝毫不能放松。”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仍持续抓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日常房屋安全动态巡查,组织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农村彩钢房隐患排查和风险整治,周密部署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逐步建立全市危旧房屋安全隐患风险台账,全市房屋安全档案更加完善,房屋安全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

改旧换新

让住有所居越来越舒心

市民冯宇一路喜悦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每天这个时候都会开心,因为自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原来的小区已旧貌换新颜了!”

冯宇的家就在陇海北三街社区,位于郑州管城区,面积0.46平方公里,由69栋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楼房组成,住有上万人口。这里曾经是头顶电线满天飞、脚下杂物满地堆的景象,让居民们烦恼不少。但自实施改造后,短短几个月,社区焕然一新:举目尽是花草,信步皆有风景,居民乐坏了,《人民日报》也为此点赞。

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的606个老旧小区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603个,2019年以来累计改造完工老旧小区1994个,改善了群众人居环境、提升了社区生活品质、促进了城市有机更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年久失修、设施不全,规模面积、历史风貌、群众需求、基础条件又不尽相同,为高质量实施综合改造带来了极大挑战。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化群众工作中找路径,在探索路径中谋创新、在创新中破难题,坚持党建引领改造工作,采取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发动多元参与、邀请社会监督、完善长效机制等措施推进工作。”郑州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旧物复新的工程难度常会胜于新建。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牵头抓总,通盘谋划,组建专班,并抽调“水、电、气、暖、通信”等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同向发力,推进工作,制定出台《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明确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有关事项的通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基础清单》等文件,让改造有章可循。

坚持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社区与物业企业签订《红色物业服务框架协议》,通过“党建引领连片管理”的方式,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创新智慧城市管理,构筑“一屏管天下、一网管全区”模式,让小区既有文化味、人情味,也更加现代化。    

同时,全市为老旧小区加装新电梯240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装电梯数量稳居全省第一;拓展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实现了维修资金交存功能全覆盖;试点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投票”模式,解决了表决周期长、易伪造、不易监督等问题。

创新善为

让住有所居越来越暖心

“在办事大厅很快就办结了相关手续,真是方便!”自郑州市房管局联合相关部门试点实施存量房网签备案、房屋交易和缴税、不动产登记等业务“一窗受理”新模式,收到了不少群众的点赞。

“为方便群众,我们对房屋产权交易办事流程进行颗粒化梳理,精简要件,压缩时限,进一步提高房屋产权交易效率。”郑州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登记、楼盘表确认等36项业务办理时限压缩为1-5个工作日,存量房买卖合同备案、注销等5项业务优化调整为即来即办。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机应用软件(App)、电子签名等手段,及时解决数据推送、证照生成、电子签章等问题,有效推进房屋交易网上办理,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网上办”取得初步成果,房屋买卖合同实现网签即备案,房屋交易确认、交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成效明显,基本实现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化并实时推送至郑州市大数据局共享平台。


抽调业务骨干,开动“房管蓝”便民服务车,打造移动办事大厅,多次参加12345政务热线进社区便民服务,深入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三送一强”惠企助企服务活动,到居民家庭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按照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房产档案管理,实现了房产交易信息查询“跨省通办”和房产档案信息网上跨区域流转,全年完成过户档案整理16369卷,受理档案查询77811卷,开具房屋权属信息证明376255份。

积极协调多部门,归集并接入智慧郑州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核验、完税、高校学历等数据接口,为减材料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新开通36个郑州市数据服务查询平台账号,提高了存量房网签备案购房资格审查、高层次人才补贴、商品房合同备案、公租房审核工作的准确度,满足了业务数据查询比对需求,及时更换电子证照签章,研究改进数据推送方式,促进了房管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及时完成房屋网签贷款纳税交易登记、青年人才购房补贴等“一件事”数据接口对接,将“串联式人工审核”优化再造为“并联式智能审核”,实现了郑好办App上27个房管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郑州市房管局在新的一年迈向新的征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