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关于对《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通则》等2项郑州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6 16: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河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对《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通则》等2项郑州市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河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对《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通则》等2项郑州市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5日,如有任何意见,请于截止日期前反馈至我局。

联系人:王岩

电  话:67889731

邮  箱:zzsfgjwyc@126.com


附件:1.《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通则》(征求意见稿)

          2.《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通则》编制说明

          3.《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征求意见稿)

          4.《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编制说明

          5. 郑州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汇总表


2021年10月26日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关于对郑州市地方标准《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 通则》和《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根据有关程序,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将郑州市地方标准《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 通则》和《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和《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通过下列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一)2021年10月24日至11月25日期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官网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向物业行业专家广泛征求意见。

(二)2021年10月23日至11月24日在“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1年11月30日,《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 通则》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2条,采纳意见10条; 《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7条,采纳意见11条。

三、反馈意见研究采纳情况

《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 通则》反馈意见主要有:“客服服务”改为“客户服务”;附表D1第8条增加“包括不限于人员、(出)入场时间、装修材料等”;“保安”应为“秩序维护”;增加雇主责任险;客服服务将装修管理单列;配电柜“功力因数”应为“功率因数”;供配电系统从烟雾、温度等探测器及以下应为消防系统;排水系统应改为给排水系统;风机盘管应划分到中央空调系统;附表D1消防管理服务及安全秩序维护服务分类不准确;附表D1应急管理服务增加防疫管控等内容,共12条修改建议。其中,“客服服务”改为“客户服务”;附表D1第8条增加“包括不限于人员、(出)入场时间、装修材料等”;增加雇主责任险、配电柜“功力因数”应为“功率因数”;供配电系统从烟雾、温度等探测器及以下应为消防系统;排水系统应改为给排水系统;风机盘管应划分到中央空调系统;附表D1消防管理服务及安全秩序维护服务分类不准确;附表D1应急管理服务增加防疫管控等10条意见采纳。“保安”应为“秩序维护”;客服服务将装修管理单列等2条意见不采纳。

未予采纳的理由:一、保安的说法更简洁明确,二、装修管理是日常管理,不属于服务范畴。

《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住宅》反馈意见主要有:增加响应时效;增加“巡逻路线覆盖率达到85%,且每季度对路线动态规划进行调整,专人执勤,频次应达到每天12次以上”;对各级服务管家管理户数做标准要求;增加其他形式告知(如短信微信等);客户沟通增加企业证照;增加对公区配电箱及线路的检查内容;“保洁人员佩戴统一证件”建议改为统一着装,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增加投放药品的回收管理,防止已投未用药品造成损害,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定每年消防演习应不少于1次,建议参照此条将演练科目进行明确,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5.3.3.1多两个冒号;“弱点系统”应为“弱电系统”;“安全标志”应为“安全标识”(其它章节应全部替换);5.4.4.1多个“扣”字;急修服务时间与前面不对照;发现的问题改为较严重的问题;每年应至少2次水质检测而非1次;化粪池每年清掏3次,频次较高建议改为2次等共17条修改建议。其中,增加“巡逻路线覆盖率达到85%,且每季度对路线动态规划进行调整,专人执勤,频次应达到每天12次以上”;增加对公区配电箱及线路的检查内容;增加投放药品的回收管理,防止已投未用药品造成损害,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定每年消防演习应不少于1次,建议参照此条将演练科目进行明确,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5.3.3.1多两个冒号;“弱点系统”应为“弱电系统”;“安全标志”应为“安全标识”(其它章节应全部替换);5.4.4.1多个“扣”字;发现的问题改为较严重的问题;每年应至少2次水质检测而非1次;化粪池每年清掏3次,频次较高建议改为2次等等11条意见采纳。对增加响应时效;各级服务管家管理户数做标准要求;增加其他形式告知(如短信微信等);客户沟通增加企业证照;“保洁人员佩戴统一证件”建议改为统一着装,其他级别同类条款建议类似;急修服务时间与前面不对照等6条意见不采纳。

未予采纳的理由:一、原文已规定了相应时间要求;二、每个住宅小区的情况不一样,房屋类型也不同,对各级服务管家管理户数不应做太多限制;三、最低级别不需要有短信微信告知服务;四、企业证照不属于客户沟通的内容;五、最低级别不需要有保洁人员统一着装的要求;六、急修服务时间随着级别提高,时间减少。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