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倡议书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表时间:2020-08-10 16:01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安全事故呈多发频发态势。特别是“4.18”原阳盛和府小区4名儿童被土方埋压事故,以及5月份以来接连发生的几起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窒息较大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事故,给多个家庭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痛,也严重损害到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形象;这种状况,与党和政府要求、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形成了较大反差。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同志们深感痛心,我们要在深刻反思中高度警醒,认真吸取教训,并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从业人员多,与人民群众关系极为密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担负着繁重的任务。如何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如何提升城乡建设、城乡管理、城乡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如何确保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深入思考、认真解答、努力实践的重大现实政治课题。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在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全力恢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安全生产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为此特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和所有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的各个层级,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二、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

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查找本系统、本单位、本企业安全生产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加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全过程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大力提升建设领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

五、狠抓工作落实,将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和规范标准要求,全面落实到单位、部门、企业、项目和岗位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同志们,让我们积极响应倡议号召,立即行动起来,不辱使命,扛起责任,积极作为,真抓实干,齐心协力为全省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