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铸魂 续写辉煌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积极开展第13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06-15 16:54  
在第13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我局紧紧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集扶贫决胜期”主题,开展了广场宣传、经验交流、专业知识讲座系列活动。

在第13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我局紧紧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集扶贫决胜期”主题,开展了广场宣传、经验交流、专业知识讲座系列活动。

6月5日,我局组织系统内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直接从事档案工作的40余人,召开了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从事档案工作的经验,畅谈意见和建议,郑州市房产档案馆馆长肖广锋现场解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交流会达到了交流经验、促进事业发展的目的。


6月8日下午,我局邀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朱兰兰教授举办了以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主题的“档案与档案工作”专业知识讲座,局系统从事档案工作及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听课。朱教授从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档案的演变过程、档案工作到民生档案等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特别是最后对档案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档案信息建设进行了重点的阐述,使全场人员极受鼓舞。在国际档案日之际,能听到这样一场精彩的讲座,档案工作者受到了一次很好档案知识普及和教育,增长了知识、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工作方法,进一步树立了对档案事业的发展信心。


记录历史、服务群众是档案存在的最大价值。对于房产档案服务群众工作,郑州市房产档案馆作为民生专业档案馆,每年都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为满足社会对房产档案的查询需要,先后在我市五个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7个人工查询窗口、设置22台自助查询机,开通了“郑好办”APP和河南政务网自助查询联接,满足了广大群众从购房、交纳契税、低保、上学、司法案件、出国到重点工程拆迁等各方面的房产信息查询需要,每年的业务查询量都在60万人次以上。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郑州市房产档案馆还积极整合馆内资源,组织力量到广场、社区等群众身边,开展上门服务和档案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印制了房产档案查询利用知识宣传页、方便购物袋,建立了档案知识宣传橱窗,制作了宣传展板等等。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安排10余名工作人员,先后在房产大厦广场和绿城广场开展便民服务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购物袋,宣传了档案知识和房管业务,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