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惠民生 老旧小区焕新颜
来源:宣传与政策研究处  发表时间:2021-04-23 17:09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社会基层治理工程。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抢抓机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六个注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社会基层治理工程。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抢抓机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六个注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注重党建引领改造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老旧小区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实效。通过组建由项目分包干部、小区楼院党员、施工单位代表等多方力量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发挥“楼院党组织、楼院居民自治组织、楼院志愿服务组织”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老旧小区改造第一线,使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行稳走实、开花结果。

二、注重完善改造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制。成立了市、区(县)两级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 出台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关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二是制定基础改造清单。印发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基础清单》,包含19项改造后必须达到的内容,确保改造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三是配齐专班力量。建立了加装电梯、建筑节能改造、水电气暖改造、通信设施改造等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老旧小区施工。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坚持市级统筹、区级主责,通过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等措施,强化督导考核,督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三、注重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多侧面、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组织做好社会各界视察观摩,评价改造成果,树立整体形象,争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大家参与改造、大家支持改造的良好氛围。二是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改什么”“怎么改”大家说了算,采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小马扎会议”“帐篷会议”“上门入户”“APP”  “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法,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征集群众改造意见,促进居民形成共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不仅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还结合实际完善小区及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引导居民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郑州市试点区域化党建联盟、社区服务联盟、智慧服务平台 ,通过搭建“两联盟一平台”推动“共同缔造”的做法,被省百城办评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四、注重拓宽改造资金渠道。一是争取政策性资金。我市通过争取中央、省财政补助资金、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列支配套资金、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筹集改造资金,与建设银行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建设银行支持额度 100 亿元。二是吸引企业投资。引导水电气暖、通信等专业经营单位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老旧小区改造,2020 年全市专业经营单位投资 1.2 亿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还积极与属地社会企业接洽,吸引企业投资老旧小区改造。仅管城区北三街片区项目就成功吸引社会企业投资 6000 余万元。三是鼓励居民出资。引导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支持改造,出台了加装电梯补贴政策,每部电梯财政最高补助 15 万元,印发《关于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拓宽了个人出资来源,居民自筹资金达到 1.03 亿元,宇通公司自行集资 3770 万元为职工小区加装了58 部电梯。

五、注重改造项目统筹推进。一是合理确定改造计划。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城 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有序组织实施,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有出资意愿的小区实施改造。二是坚持分类施策。“一区一策”,注重规划设计,统筹实施改造,以零星、面积小的项目小区为点,以“一环十纵十横”道路为线, 沿路老旧小区为面,抓点连线带面,实施路院共治,老旧小区集中的区域实施片区改造,突出区域特色,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的高要求设计改造方案,改造 “面子”“里子”,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实现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三是同步改造配套设施。完善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政策,下发《关于实施郑州市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交底单制度的通知》,要求改造项目所属办事处与配套设施权属单位进行交底确认,确保配套设施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进行。四是改造过程兼顾传承历史。管城区以商代王城遗址文化区为载体,把老旧小区改造与街区文化结合,北三街片区打造了“豫忆深远”文物墙和“两墙四园”生态景观。中原区棉纺路在改造中保留郑州纺织工业记忆, 在文化墙上记录纺织厂的发展史。

六、注重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个项目建设改造工作,更是一个社会治理工作,在改造中,我们探索街 道、社区、公共单位、居民群众四方联动,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坚持老旧小区改 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通过连片打包、捆绑公共管理资源、路院共管等模式,扩大专业化物业覆盖面,政府给予物业服务补贴,已投入 1000 万元。同时完善老旧小区物业长效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数字化时代特征的社区服务体系,让小区既有文化味、人情味,也更加现代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